首页  首页新闻  新闻公告

图书馆开展新生数字资源使用培训

——

字号:| |
来源:图书馆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6-12-19     浏览次数:1888

     为使新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,图书馆日前开展了数字资源使用培训,邀请四位数据库培训讲师到校讲解。来自超星、尔雅网络通识课、CNKI、起点考试网的老师分别开讲,农经系、动科系、农生系、植科系的192位同学参加了培训。

     超星讲师围绕学术视频、电子书、读秀学术搜索、百链、移动图书馆、电子书借阅机等资源和服务,告诉同学们如何来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。强调学校购买的资源可在本地进行下载阅览,学校未购买的资源可通过文献传递来获取,如果是中文文献则可通过读秀来获取,如果是外文文献,则可通过百链来获取。

     尔雅通识课程,共有综合素养、通用能力、成长基础、公共必修四大模块,由各高校名师主讲。学校从中选取20门课程给学生作为选修课,希望通过通识课程的学习,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。

     CNKI系列数据库包含期刊全文、硕博论文、会议论文等资源,收录时间较长、学科门类也较全。围绕如何完成课题作业,CNKI讲师给同学们演示了在写论文作业前,如何利用指数从自己的兴趣或者课题出发进行调研;在写论文作业的过程中,如何高效准确的检索到自己所需的资源。同时,也给大家展示了学者成果库、翻译助手、数字化学习与研究平台等辅助工具的应用。

     作为一个在线考试学习系统,起点考试网以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重点,讲解在日常学习、复习备考的过程中,如何利用起点考试网,全面提高自己的英语“听说读写译”实际应用能力。通过在线学习,可以使同学们及早适应通过计算机来阅读和解答试题、熟悉大学英语四六级网考新题型、熟悉网考的考试流程和考试界面。

     同学们表示,原来只知道使用百度来搜索信息资源,现在知道可以使用学校的这些电子资源,既准确又下载方便,以后要多多使用。图书馆同时也进行了录播,准备在完成相关编辑后,在晚自习的时候播放给全体新生观看,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。

 

CopyRight @ shanghai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ege of agriculture & foresty       1000